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雨天的歌  

2016-05-27 19:12:49|  分类: 我的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天的歌

顾文艳

 

一整天的雨,似乎换了季节,昨日的燠热一扫而光;初夏,感觉到的却是秋的清凉……

两周一次的童诗课是我和诗社的孩子最幸福的时光。

一进教室,嘉宏小朋友就冲到我面前,笑眯眯地说:“I love you.”我揉揉他的短发,笑笑说:“me too.”

梦宛果然穿着那件蓝底白点的裙子,上周在洗手池边遇见她时,我夸她的新裙子很好看,她说:“上童诗课的时候,我穿给你看。”没想到,这句话她一直记在心上,真是让我感动。 

她悄悄附在我的耳边说:“今天我生日!”

“梦宛,祝你生日快乐哦,我可以抱抱你吗?”她兴奋地点点头,我抱着她旋转了一圈,她开心极了!

上课铃响了,我指了指窗外:“外面下着雨,让我们听听小雨点的话。”

孩子们果然安静地聆听着雨的声音。

 “小雨点在对你说什么呢?”我问

“小雨点在敲敲窗户,说让我进来吧。”

“小雨点说,我要跳到荷叶上,荷叶是我的蹦蹦床。”

……

孩子们真的是天生的诗人哦,他们的回答多么诗意!

“我给你们读一首《小雨点》吧。”孩子们一听,都笑眯眯地看着我,他们最喜欢听我读诗了。

小雨点

田地

 

小雨点

是雨妈妈的孩子

 

她染红花朵

她浸绿树枝

 

她给蜻蜓

洗净透明的薄翅

 

她在家家床上

弹奏轻快的曲子

 

小雨点

是一个好孩子

 

“这小雨点是个好孩子,她还会做什么呢?”

“她会洗爸爸的车子。”

“她会在操场上变成小水塘,青蛙在水塘里跳,我们在水塘里跳。”徐菲说。

 “太棒了,把你刚才说的写下来,就是一首很好的诗哦!”我不禁对她竖起大拇指,徐菲已刷刷刷地在小本子上写起来。

下雨了

一(1)班 徐菲

 

下雨了,下雨了

操场上有许多小水塘

 

青蛙跳到水塘里

呱一声叫起来

我们跳到水塘里玩

我们也一叫

 

“只要稍微改一改,这首诗就很棒呢!”

 

下雨了

一(1)班 徐菲

 

下雨了,下雨了

操场上有许多小水塘

 

青蛙跳到水塘里

呱呱叫起来

我们跳到水塘里

哈哈笑起来

 

我带着孩子们一起诵读徐菲的小诗,徐菲开心得脸都红了!

“小雨点还会落到哪里?还会做什么呢?”我继续和孩子们聊天。

“落到树叶上,玩滑滑梯。”

“落到我的花伞上,玩滑滑梯。”

“看来小雨点最喜欢玩滑滑梯了。”我笑着对孩子们说。

“小雨点落在小河里,是在弹琴。”卓昀说。

“小雨点落在屋顶上,跳舞。”张铄说。

……

“孩子们,把你想到的写下来吧,别人说过的就尽量不要写哦,写诗就是要想别人想不到的呢,那才有趣!”

孩子们的诗很快就写好了,每一首小诗都是那么有趣,那么可爱!

 

舞会

一(4)班  张铄

 

下雨了

小雨点在屋顶上开舞会

它们跳呀 跳呀

一个个可开心啦

 

二(3)班 李嘉怡

 

滴答 滴答

雨点在大地上唱歌

又像是谁在吹喇叭

滴答 滴答

好听极了

 

二(3)杨子墨

 

小雨点

沙沙沙

落在叶子上

滑来滑去

 

小雨点

沙沙沙

落在泥土里

被泥土喝掉了

 

二(3)班 马銘悦

 

下雨了

雨点在屋顶上滑滑梯

一滑下来

就摔了一个大跟头

 

下雨了

雨点在我的花伞上滑滑梯

一滑下来

就被我接住了

 

小雨点

一(2)班 范卓昀

 

小雨点在河面上弹琴

叮咚 叮咚

小鱼听了忙浮出水面

真好听 真好听

再来一个 再来一个

 

小雨点可高兴了

笑出一个又一个酒窝

 

我给孩子们朗读一首首作品,当读到卓昀写的最后一句时,我问:“你们知道小雨点的酒窝是什么吗?”

子杰用两个食指抵着嘴角两侧:“就是这个酒窝哦!”他笑起来的模样,真是可爱极了!

“小雨点的酒窝也长在你的脸上吗?”他笑着摇摇头。

“小雨点的酒窝就在河面上,那一圈圈的波纹就是小酒窝。”晋銘抢着说。

“卓昀,晋銘说得对吗?”我笑着问。

卓昀笑着连连点头。

童诗课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当我和孩子们道别时,心中竟有着几份不舍。

“顾老师,我会想你的,两个星期以后再见哦!”我真的没想到那个高高胖胖淘气的星嘉似乎是看出了我的心思,竟把我想说的话说了。

“我也是,我也会想你们的。”

回办公室的路上,欣怡追上我:“顾老师,我真的好喜欢上你的课,是真的!”她似乎以为我会不相信似的,很郑重地又重复了一遍。

而小寿星的梦宛呢,则悄悄递给我一首小诗:

 

顾老师

二(2)班 陆梦宛

 

顾老师很温柔

她会写诗

她每次都给我们读好玩的诗

顾老师声音

很好听

读诗的时候

很美妙

 

读着这首小诗,心里暖暖的,我不禁又俯下身拥抱梦宛:“谢谢你!”此刻,我不知道除了谢谢,我还可以说些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