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把学生请进我的生命里  

2016-05-13 16:31:18|  分类: 我们相聚,只有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学生请进我的生命里

顾文艳

 

《明天,我们毕业》是苏教版六年级下册的最后一篇课文,作者以诗一般的语言向我们诉说了毕业前夕对母校的怀念。

一个月后,这个班的孩子也将毕业,此刻,他们心中又是怎样的感受呢?留在他们记忆深处的,又会是什么呢?

“顾老师,我记得你给我们上第一节课时,就给我们读了一首诗。”卞玉清说。

“还记得我给你们读的什么诗吗?”

“《点灯的人》。”不止是卞玉清,全班孩子几乎一齐回答。

“顾老师,我记得你每次上课都是微笑着的。”王晓婉说。

华雨萌也举起手:“我记得有一次我和你一起捧着本子去办公室;走在半路上,你说闻到了桂花的香味,还问我有没有闻到呢。”

“我记得放学后,你和我们一起跑步,我的口袋里那天装满了硬币,哐哐铛铛的响,你笑着说我钱好多哦!”顾馨怡说。她的话音未落,丁情又补充:“那天,你还问我们长大后想做什么?你还告诉我们你小时候的梦想。”

“我记得你餐盘里只有两根排骨,你分别给了我和钱方杰。”华辰说。

华辰的话引起不少同学的回忆,岳晨阳说:“那天教师吃的是菜饭,你问我喜不喜欢,还把菜饭给我吃了。”

陈佳灏说:“有一天,我没有吃饭,你把饭盛到办公室,还倒了一杯水给我。”

“你还给糖我们吃了,元旦那天领礼物,同学们都在说,到顾老师那里吧,她一定会给糖的。”赵鑫杰说。

“看来以后我得多分点好吃的给你们,你们就记得这些了。”我和他们开玩笑说。

“我记得你带我们全班同学去操场上活动。”李琰峰说。我也想起了那天,孩子们玩得特别开心,李琰峰还特地把一只足球送到我的脚边说:“老师,你也踢一脚。”我果真是踢了一脚,当然是没有孩子们踢得高踢得远的了,但是,那一刻,我们都很开心!

“老师,你每一次调课,都会先和我们商量,这是其他老师从未有过的。”

 “老师,我记得有一次周末,你和你的儿子散步正好遇到我,你还向你的儿子介绍了我。”邓夏欣的话,让我记起了一次街头的偶遇,活泼开朗的她还叫了我儿子一声:“哥哥好!”那天我们在街角就聊起天来,那天我们都很开心。

孩子们的回忆让我动容,许多的细节,在他们描述时,也呼啦啦向我涌来。我也不禁想起李政涛教授的一篇文章《请将学生邀请进生命里》,他在文章中说,他从小学读到博士,经历了无数的老师,可是留下深刻印象,至今感怀的并不多。在文章里,李教授回忆起的是他的小学语文老师,这位刘老师曾经邀请他去家里吃饭,其中有一道菜就是他喜爱的炒鸡蛋。一份炒鸡蛋,为何让李教授念念不忘这么多年,正如作者所言:“刘老师让我难以忘怀的原因,表面上是一盘炒鸡蛋,实际上是一次对我的邀请。”

将学生邀请进自己的生命里,教育不是居高临下的“灌输”,而是热情地分享。可以是动人的诗篇,可以是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哪怕是一缕随风而来的花香。

将学生邀请进自己的生命里,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有每个细胞都充盈着教育的理想与激情,才能将一个个灵魂唤醒。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依旧会将学生请进我的生命里,以极其虔诚的态度,我会努力将每一个教育的日子过成诗……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