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写给不惑的自己  

2015-12-06 23:09:54|  分类: 点点滴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不惑的自己

顾文艳

 

明天是我的农历生日,按照家乡的风俗,是该庆祝的,虚岁逢十。

“四十不惑”,时光的脚步太匆匆,我竟已走过了四十年的岁月。在生日前夕的夜晚,我很想为自己写点什么,送给应该不惑的自己。

三个月前,我以辞职的方式离开了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单位,独自离开故乡,只是为了读高中的孩子,可以在午夜到来之前入睡。迈出这一步的挣扎与艰难,这其中的苦涩滋味,除了自己,还有谁能真正体会?

三个月,我在努力适应着新环境,我努力辨析很难听懂的吴方言,我学会用高德地图导航,学会使用嘀嘀打车软件……

三个月,我在努力适应着新学校,领导、同事、学生,于我而言都是陌生的,我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认真地完成每一件事……

三个月,我在努力适应着新生活,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做饭,一个人休息,一个人回家,我适应着一个人的寂寞和冷清……

我还记得趴在爷爷背上的童年,可爷爷早已离开我,去了另一个遥远的世界。我还记得扎着羊角辫背着花书包报名读一年级的情形,可那所校园早已废弃,不知是否已杂草丛生?我还记得庆祝六一排练舞蹈《采蘑菇的小姑娘》时,小伙伴带来的紫红桑葚酸酸甜甜的味道,可如今却和她们失去了联系,她们在天之涯还是海之角呢?我还记得读初中时,每个周末,洗完头发,捧一叠课本走向教室时,发梢的串串水滴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可如今的我,却再也不会披着一头湿发走在阳光下了,我再也回不到读书时的纯真年代……

工作了,为人师;结婚了,为人母;我努力适应一个个新的角色,尽力不留下遗憾。初为人师的稚嫩,初为人母的忐忑,都被时光窃贼悄悄偷走了,偷走的还有我青春的记忆与容颜……

第一根白发,细微的皱纹,还有折磨得我夜夜无法安眠的颈椎的疼痛,这一切,就是时光赠送给不惑的我的礼物。

当高过我一头的儿子伏在我的耳边悄悄对我说:“妈妈,我想送你一句话:你一定要开心,一定要幸福!”那一刻的温暖,让我欣然接受时光所有的馈赠!

四十不惑,从明天起,学会关心自己,学会冷暖自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四十不惑,从明天起,不再为纷扰的世事烦忧,在这小小的一隅,在文字里安放自己的心灵;四十不惑,从明天起,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父母,陪他们聊天,陪他们看风景;四十不惑,从明天起,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为每一个灵魂祝福……

从明天起,我努力成为不惑的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