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孩子们的精彩  

2013-06-03 15:38:27|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们的精彩

顾文艳

 

又是一个淅淅沥沥的清晨,雨滴敲打着屋檐、窗台、地面……高高低低,错错落落,滴滴嗒嗒,此起彼伏。

在这样的雨声里,回忆着孩子们的那些童稚的闪烁着光辉的语言,很美妙。

学习第20课《蚂蚁和蝈蝈》,开篇的一句话极为简短——“夏天真热。”我用课件呈现出一幅烈日图,图画中太阳火辣辣的,发出刺眼的光芒,被烈日炙烤的花草树木都蔫了,耷拉着脑袋。我让学生观察这幅图画,说说自己看到了什么。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孩子们能说出这些形容夏天的成语固然可喜,可是,我更期待着从孩子们口中听到一些新奇有趣的表达,听到他们创造性的表达,那才是属于他们自己的语言。

“让我们看看这些烈日下的花草吧。”我引导孩子们观察那些垂头丧气的花花草草。

“花草中暑了!”不知是哪个孩子小声地说,听到这样的话语,我像是在蚌壳里发现了珍珠,在沙粒里找到了金子一般的惊喜。说得多好呀,花草中暑了,它们是那样的无精打采。

我们继续学习课文,学完了课文,我把文中的一些关键词出示在白板上:“你们可以讲讲这个故事吗?讲故事的时候,别忘了用上这些词语。”我知道,这个要求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有些难度,所以,我先进行示范。

“先听老师给你们讲讲这个故事吧。”听故事总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事,他们听得很认真。

“你们也来试一试吧,顾老师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孩子们似乎还有些不够自信,举手的孩子不多。

“要不,你们学着顾老师的样子先讲给同桌听听,好吗?”

我话音未落,孩子们已经眉飞色舞地对着同桌唧唧呱呱地讲给不停。我轻轻都走在行间,不时侧耳倾听,他们讲得可真不错。

和同桌交流完毕的孩子们,变得自信满满,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

滕飞很流畅地讲完了故事,讲述完毕,他还添上了一句自己的评论:“蝈蝈笑蚂蚁是傻瓜,其实他自己才是傻瓜呢!”

“你故事讲得很好,特别是最后一句,点评得特别精彩!”滕飞乐滋滋地坐下了。

胖乎乎的吴润周举起了手:“顾老师,我想到一个词可以形容蚂蚁,先苦后甜!”

“你说得太棒了!蚂蚁是先苦后甜,蝈蝈是——?”

“蝈蝈是先甜后苦。”好多孩子都抢着答。

“你们真是聪明的孩子!”我情不自禁地对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

“顾老师,我还想说一个词,蝈蝈到了冬天又冷又饿,是——自作自受。”卢皓宇又举手说。

当我们学会了等待,用期待花开的心情从容等待;当我们懂得了赞赏,用甜如甘露的话语真诚赞赏。孩子们会还我们意外的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