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想和你们一起看风景  

2013-03-19 23:56:35|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和你们一起看风景

顾文艳

 

这几日,学了《春到梅花山》,又学了《草原的早晨》,曾经有过的美好的愿望再次冒出脑海——带上语文书,和孩子们一起看风景。

很多年以前,我就有过这样的念头,我要把十二册语文书上描写过的风景名胜,一一游览。看过了这些风景,再和孩子们一起赏读文字,感觉一定更美妙!

六年级时,和孩子们一起学《孔子游春》,读到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在春意融融的泗水河畔,抚琴歌唱舞蹈,在师生间看似不经意的谈话间,那川流不息的泗水已成了孔子的“教材”。那一刻,我对这样圆融美好的教学境界,充满了憧憬和向往。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带上语文书去旅行的愿望变成了和孩子们一起看风景。

学习《春到梅花山》时,严思源举手告诉我:“老师,我去过梅花山了!”

“你能告诉我们,你在梅花山时,有什么样的感觉吗?”

“梅花山好像是海洋,我就是小鱼,在那里快活地游来游去。”真不简单,几乎是出口成诗哦!那一刻,我想:如果我能带着我的一群小鱼们,在那梅花的海洋里游来游去,该有多么好!

学习《草原的早晨》时,我首先给孩子们展示了一幅幅草原的美景,孩子们的惊呼几乎要冲破屋顶。

“这么美的景色,是需要静静地体会,静静地感受的,让我们把惊叹留在心底,好好地欣赏这样的美景吧!”孩子们瞬间安静下来,他们的眼睛亮晶晶,他们还保持着惊呼的口型,只不过像是演默剧一般,模样实在是可爱。

“告诉老师,草原给你们什么样的感觉?”

“好大呀!”

“好美呀!”

“我觉得阳光照在小草上,小草显得更绿了,更亮了。我觉得这么美的景色都不像是真的了,像是艺术家画的画。”刘霄晓如此说道。

我给孩子们展示了一幅美丽的草原图,蓝天上,白云悠悠;草地上,羊儿们静静地吃草。

“看到这幅图,你想到了什么?”

“羊儿像白云。”江奕韬首先举手发言。

“说得真好!”听了我的表样,其他孩子的小手举得更高了!

“羊儿像天上的星星。”严思源说。

“是呀,这一只只羊儿,真像满天的繁星。”我评价道。

“老师,繁星是什么意思?”刘霄晓立刻举手提问,我特别欣赏我们班的孩子,他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在我看来,会提问是一项很重要很宝贵的学习能力。

“繁星就是很多很多的星星。”孩子们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我觉得草原上的羊儿像棋盘上的棋子。”金成洋说。

孩子们可真不简单,智慧被点燃的那一刻,迸发出多么绮丽的火花呀,他们的语言闪烁着钻石般晶亮的光彩。

“如果我们现在来到草原上,你最想做什么呢?”

“我想骑上马儿去兜风。”顾邢怡说。

“我不想骑马,马跑得比风还快,太危险了。我也不想骑牛,牛太高了,我要骑着羊儿。”滕飞说。

“我想给奶牛挤奶。”刘霄晓说。

“我想试着赶一赶羊群。”汪一舟说。

“我只想在草原上慢悠悠地走,欣赏美丽的风景。”谢培源说。

“顾老师也很想和你们一起去草原,慢悠悠地欣赏美景呢!”这是我那一刻最真实的心声。我想象着刘霄晓扎着花头巾,成了挤奶的小姑娘;想象着汪一舟一边紧张地坐在马背上抓着缰绳,一边手忙脚乱地赶着四处乱跑的羊儿,其中一只羊儿的身上还驮着滕飞呢;我想象着顾邢怡骑着的骏马风驰电掣般闪过,我只能看到她飞扬的马尾辫在风中摇摆……而我呢,正和谢培源站在一棵小树下,望着远处起伏的小山坡,我已分不清哪是爬上山坡的羊儿,哪是天上的云朵……

真的好想和你们一起看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