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2012年9月26日  

2012-09-26 21:36:47|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晴

 

上午第一节依旧是做操,今天孩子们做操时的队形比往常整齐了一些,我心里很高兴。其实,孩子们哪怕只有一丁点的进步,我也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课间操的时候,外面的喇叭响得震天,我们在教室里也无法上课。我突然灵机一动,给孩子们放了一段zh ch sh r的教学视频。孩子们听得还比较入神,特别是小李子木,在听到视频里的老师提问的时候,他竟然情不自禁地举起手来。他想想又放下手来,还对着我灿烂一笑;我也对着他一笑。那相视一笑里,充满了会心的意味。我懂了他,他也懂了我。

中午孩子们到校时,那一幕险情让我大骇。不到一点四十的时候,我往教室走去,在教室门前的拐角处,班里早到的孩子竟然都在墙角挤成一团,孩子们疯闹着,丝毫没觉察到危险,最里面的小个子的顾邢怡被压在最里面,她的周围还有五六个孩子层层叠叠地挤在她身上,最外层的谢培源个子大力气大,还在使劲地挤压着墙角的同学。若是我再晚到片刻,说不定就会酿成悲剧。其实,我每天都尽量早点到校,就是担心孩子们的安全。我也多次发短信给家长,请家长晚一点送孩子到校,因为,我毕竟不能保证每一天都那么早到校呀。我随即又发了短信给家长。不知道,明天孩子们是否会晚点到校。看了这样的场面,我真是揪心。做班主任的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安全了。

下午,虽然嗓子依旧很痛,在喝了一大杯胖大海泡的茶,又含了好几颗喉片以后,我开始给孩子们读他们自己编的故事了。24个故事,我读了将近两节课,孩子们听得兴致勃勃。特别是小作者们,每次读到自己的作品时,都挺起了小胸脯,满脸都是遮不住的幸福与兴奋。

汪一舟故事中的驴小弟利用红石子变出了一只小仓鼠,小仓鼠成了驴小弟最好的玩伴。驴小弟觉得自己有了小仓鼠的陪伴,再也不需要红石子了。在他的作品中,我读到了独生子女的孤独,读到了独生子女渴望玩伴的心愿。我问他是不是也希望生活中可以有个伙伴,时刻陪伴着自己,他连连点头。

康熠晗故事中的红石子,因为把老虎变成了石头,魔力用光了。我让孩子们猜一猜,驴小弟会怎样对待没有了魔力的小石子。顾邢怡说要再试一试,红石子是不是真的没有魔力了。王忱说,如果试过了以后发现小石子没有魔力,就不要了。李子木说虽然小石子没有魔力了,可是还是一颗很美丽的小石子,所以,驴小弟会把它好好收藏起来的。我高兴地告诉他,他的想法和作者一样呢。

万施昊的故事中,驴小弟的一家一会儿都变成了蝴蝶,可是蝴蝶总是被孩子们追逐,太不安全;驴小弟一家又都变成了蜜蜂,可是蜜蜂天天采蜜,太辛苦。最后,驴小弟一家还是觉得做驴最好。这样的作品似乎在告诉我们,珍惜现在的拥有。

而更多的孩子们,在作品中,都觉得驴小弟能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就是最美好的生活了,它们再也不需要有魔力的红石子了。是呀,每个孩子能和爸爸妈妈永远在一起,不正是最幸福的事吗?

孩子们的作品真的很棒,我通过短信把自己的构想告诉了家长们,期待着国庆节以后,收到孩子们的作品。我要将孩子们编的故事张贴在墙,还要装订成册呢!

今天还有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我和研修营的导师取得了联系,向他申请做实验,得到了他的支持。以后,我将和我的孩子们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读写实验。我相信,这项实验不管最终的成效是否显著;但是,在小学阶段可以阅读更多的经典读物,可以有更多的文学创作的机会,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受益终生的。而我,也会在实验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我会和我的45位孩子们共同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