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幸福的童诗课  

2012-09-24 21:02:41|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晴

 

每周一,都是我最辛苦的日子。

上午孩子们一到校,就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练广播操。一个多小时,在操场上,不停地纠正着孩子们做错的动作,还要不时处理小纠纷。有的报告后面的同学做踢腿动作时踢了自己一脚,有的报告旁边的同学伸展手臂时打到了自己的膀子。回到教室时,我感觉胸口发闷,似乎支持不住,快要倒下了。昨晚还发烧的我,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真感到吃不消了。

下午继续给孩子们讲《驴小弟变石头》的故事,孩子们很喜欢这个故事,对故事中那个有着神奇魔力的闪闪发光的红石子尤其感兴趣。故事讲完了,我启发孩子们可以想象驴小弟会不会取出藏在保险箱中的红石子呢,以后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我让他们好好想一想,晚上回家把自己编的故事请家长记录下来,明天带到学校,老师挑编得好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而且还要大声地读出小作者的名字呢。听了我的话,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

我发现,自己只有在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才会不自觉地微笑着,因为,孩子们听故事时表现是最好的。我突然觉得自己和以前相比,微笑少了许多。记得以前班里的好多孩子曾经告诉我,最喜欢顾老师的微笑和柔柔的声音。他们喜欢我每天都微笑着给他们上课,用轻柔的嗓音读课文,讲故事。喜欢我微笑着和他们一起做操,微笑着和他们一起打球。他们好多次在文章里都写到我的微笑。可是,如今的我,怎么就笑不出来了?

一年级的孩子太闹了,没有办法,我只好收起微笑,摆出严肃的表情,告诉他们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其实,我也很希望自己每天微笑着,温柔地和他们说话,给他们讲道理。可是,每次只要我微笑着,他们一个个就加倍地吵闹,甚至闹得课也没法上。没办法,我只好继续给自己套上一个面具——生硬的表情。说心里话,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面具。我甚至担心,这个面具戴久了,会成为我真正的表情。我深恐,有一天,我竟然不会微笑了。无论对我还是对孩子们来说,不会微笑,那该是一件多么可怕多么可悲的事。

下午,我除了上三节课,还要上一个小时的童诗课。上童诗课时,我已经累得腰酸背痛,嗓音嘶哑了。可是,今天的童诗课,却是我开学以来感觉最幸福的一节课。孩子们和我一起朗读小诗。汪一舟竟然发现了诗歌的一个重要特点——平头(每一行的文字开头对齐)。童诗课上,孩子们听得入神极了。而他们的奇思妙想,更是让我惊叹。

我给孩子们读了一首《公鸡的歌》

           公鸡的歌了不起

           力量赛过起重机

           喔喔喔——

           拖走了黑夜

           喔喔喔——

           吊起了太阳

这首小诗,如一把钥匙,打开了孩子们的想象之门。李子木举手说:我想到了太阳和月亮好像在压跷跷板。哇!多么奇妙的想象!

“老师可以把你的这句话变成一首小诗呢!”

           月亮坐一头

           太阳坐一头

          

           月亮沉下去

           太阳升起来

           太阳压下去

           月亮翘起来

 

           月亮 太阳

           在玩跷跷板

“李子木,这是你的第一首诗哦!真了不起!”我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刘霄晓不甘落后,她说:“公鸡按下一个开关,一关,黑夜就来了;一开,白天就来了。”

“又是一个奇思妙想呢!”我兴奋地夸赞道。

“顾老师也可以把这句话变成一首诗哦!”

公鸡

按开关

 

一关

黑夜来了

 

一开

点亮了太阳

刘霄晓似乎还不满足于创作一首小诗,她又高高举起手来,这一次,她算是自己创作了一首小诗。

          公鸡

          是牧童

          公鸡

          有一支魔笛

          吹响第一声

          太阳来了

          吹响第二声

          月亮来了

哇!谁可以想象到公鸡成了牧童呢,还有一支可以唤来月亮和太阳的牧笛。我情不自禁地抱抱她:“你真是一个小诗人哦!”

快要下课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是会微笑的。这节课,我一直微笑着呢!

放学时,刘霄晓走到我身边:“老师,我的第一首诗,我忘了。”我又把第一首诗复述给她听了一遍。她笑了。

“喜欢儿童诗吗?”

“喜欢。”刘霄晓答道。

“为什么喜欢儿童诗呢?”

“儿童诗像童话。”

“老师现在带着你们写诗,以后还带着你们写童话,好吗?”她兴奋地直点头。

一节快乐的童诗课!

此刻,尽管很累,却真的很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