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和小乌龟一起晒太阳  

2012-12-04 21:04:55|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小乌龟一起晒太阳

顾文艳

 

周二,值日,中午没有回家。

冬日的暖阳,似乎会把阳台晒得冒热气。搬一把椅子到阳台,捧着一本周国平的《把心安顿好》,还带上两只小乌龟和我一起晒太阳。

这两只小乌龟,已经陪伴我们两年多了。前年暑假,爸爸妈妈和我带着涵涵一起逛夜市,那天回家时,我们捧着一只小小的金鱼缸,缸里就是这两只小乌龟。

在学习《练习1》动物如何保护自己时,讲到了乌龟会缩进龟壳里。我告诉孩子们,我也养了两只小乌龟,等天气好的时候,我会把乌龟带到学校,让他们亲眼见见乌龟遇到危险时,是如何把头和爪子缩进龟壳里的。

从那以后,孩子们便天天盼着好天气。

“顾老师,今天天气不错呀,你怎么还不把小乌龟带给我们看呀?”一天放学时,刘霄晓忍不住问我。

“好的,下午我就把乌龟带来。”中午我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乌龟放到门口的鞋柜上,我生怕忘了带乌龟,那会让孩子们多失望呀!

从入冬以来,乌龟便缩手缩脚的,大概也是怕冷吧。中午,阳光这么好,它们的小脑袋从龟壳里钻出来了,脖子伸得长长的,四只小爪子也伸出来了,它们是要进行日光浴呢!

轻轻翻开这本《把心安顿好》,扉页上的一段文字便映入我的眼帘,也印在我的心里:“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把命照看好,就是要保护生命的单纯,珍惜平凡生活。把心安顿好,就是要积累灵魂的财富,注重内在生活。”“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我细细咀嚼着每一个字,这是多么通透的文字呀!周国平的作品,总是散发着哲学的光辉,这一本《把心安顿好》,是周国平的最新随感录,每则随感长则三五百字,短则二三十字。读着这些文字,似乎是在聆听周国平慢悠悠地讲述着他对生命的思索,我似乎看见他捧着一杯绿茶,茶杯上沿水汽袅袅,那氤氲的水汽模糊了他的面容,可是,他的声音却异常清晰地传来,在耳边萦绕……

“心灵的快乐是自足的。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即使身处最单调的环境,你仍能自得其乐。如果你的心灵足够高贵,即使遭遇最悲惨的灾难,你仍能自强不息。这是一笔任何外力都夺不走的财富,是孟子所说的‘人之安宅’,你可以借之安生立命。”读着这段文字,我不禁叩问自己,我的心灵足够丰富,足够高贵吗?我拥有这样的“人之安宅”吗?我庆幸自己的心灵是丰富的,我有这半生一直没有改变的兴趣——读书和写作。我不必用虚华的物质世界来填充自己的生活,只要一册图书在手,我便能自得其乐。比如此刻,有阳光照耀,有好书相伴,我便很满足,很幸福。可是,我在面对灾难时,我能做到自强不息,安之若素吗?我不知道。我的人生中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灾难,我也不知道自己面对灾难时,能否有这份超脱和从容。

“怎样确定一个职业是否适合自己?我认为应该符合三个条件:第一,有强烈的兴趣,甚至到了不给钱也一定要干的程度;第二,有明晰的意义感,确信自己的生命价值借此得到了实现;第三,能够靠它养活自己。”

对照文中的这三条,我确信我的职业是适合自己的。其实,在很多年以前,在我没有读到周国平的这段文字时,我就确信我的职业是适合自己的,因为,我实在找不到一种更适合自己的职业。我喜欢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文字的美好,我喜欢聆听孩子们的心事。

再看看身边的那两只小乌龟,他们正挥舞着爪子嬉闹着,它们在享受着如此美好的阳光,我在享受着如此美好的午后时光,这一刻,我真真正正地感觉到了:我已把心安顿好。

晚上,接孩子放学时,我遇见了那个曾经为自己满脸雀斑,个子总也长不高而烦恼的男孩。他一次次在日记中倾诉自己的烦恼,我一次次用文字安慰他那颗极易受伤的脆弱而透明的童心。在板桥中学校门口的路灯下,他笑着向我走来。那一刻,我看不到他的雀斑,我只看到那比阳光还灿烂的微笑在他的脸上盛开。

“你长高了好多呀!”他走到我面前,几乎比我高出半头,我忍不住惊叹。

“我今年长高了十二厘米。”他兴奋地告诉我。和他挥手道别后,看着他飞身跨上自行车,骑行在夜色中,那一刻,我的心是圆满的。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