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洒在心里的月光  

2012-12-18 18:08:07|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洒在心里的月光

顾文艳

 

昨夜,疼痛成了纠缠不休的魔鬼,先是脑袋剧痛,接着是左耳朵几乎以一分钟一次的频率刺痛。最后,竟然是左半侧的所有的牙都痛。平时,哪怕是一颗牙痛,都难以忍受。可是,现在的牙痛简直如暴风骤雨般将我淹没,而耳朵里的痛,则似乎是这风雨中急促的鼓点。

一夜辗转反侧,疲倦得厉害,想好好睡一觉,可疼痛却让我没有一分钟可以安眠。

清晨,疼痛稍减,我真想歇歇,可闹钟毫不留情地响起。

一路上,骑着车,脑袋昏昏沉沉。可是,到了教室,我总是强打起精神。今天和孩子们一起读了几首古诗。在读到《静夜思》的时候,孩子们全然不明白诗中的情感,唱歌般地欢快地诵读着。

“诗人一个人在外地,空空的房间里,只有清冷的月光与他相伴。你能感受到诗人此刻的心情吗?听老师读读这首诗。”

孩子们静静地听我诵读着,那几千年前的月光似乎洒进了我们的教室。

“诗人这时候肯定感到很冷,很孤单。”滕飞说。

“诗人很想念家乡。”刘霄晓说。

“除了思念家乡,还会思念谁呢?”

“还有爸爸妈妈。”有些孩子忍不住插嘴补充。

“诗人孤身一人在外地,静静的夜里,月光透过窗户,洒在床前。那满地的月光,似乎是一地秋霜,诗人感受到深深的寒意。抬起头来,看着窗外的月亮,那月亮圆了又缺,缺了又圆,诗人离开家已经很久很久了。低头看着满地清冷的月光,那份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已经化作两行清泪……”

孩子们入神地聆听我的描述,让孩子们重读这首诗的时候,再也不是先前的感觉了。我知道,那几千年前的月光已经洒在孩子们的心里。

语文课上,和孩子们学习了一组有关昆虫的词语,我告诉孩子们法国有一位著名的昆虫学家,从小就喜欢观察昆虫,他写了一本《昆虫记》,书里描写了很多昆虫,写得精彩极了。

吴润周很兴奋地举手告诉我:“我家里就有这本书。”

“等你们到三年级时,认识了更多的字,就可以读这本书了。老师家里也有这本书,如果有时间,老师也可以为你们朗读其中的片段。”孩子们看着我的眼神顿时有了憧憬的光彩。

我给孩子们展示了一幅幅昆虫的照片,照片很是精美,孩子们一阵阵惊呼。可是惊呼过后就是叽叽喳喳地讨论,而忘记了观察图片。

“顾老师的头好痛,特别是你们大声吵闹的时候,顾老师的头就更痛了。”的确,每次孩子们高分贝的声音响起时,头痛就会加剧。

孩子们听了我的话,果然安静了许多,更多的注意力则放在观察图画上了。

“螳螂的爪子像镰刀。”顾晨笑说。

“我觉得螳螂的爪子和螃蟹的爪子很像,螳螂走路时像木偶。”刘霄晓说。

“天牛头上的触角,像电视上的天线。”卢皓宇说。

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的想象也可爱极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