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亲爱的小老师们  

2012-11-07 22:57:53|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小老师们(11.7)

顾文艳

 

周一上午,接到陈浩然妈妈电话,说是陈浩然被表哥用砖头砸破了额头,缝了五针。听了这样的消息,我的心不禁一揪,孩子一定很疼吧,真是受罪了。

周二,陈浩然来上学了。我本来发消息给陈浩然妈妈,让孩子再休息休息,可是听说陈浩然坚持要来上学。语文课上,我给孩子们复习识字二里学到的几个生字,因为周一陈浩然掉课了,所以,有几个新学的笔画名称想必他还不会读。

“谁来教教陈浩然,这几个笔画该怎么读?”我此言一出,孩子们高高举起的小手成了一片小树林,每个人都想当当小老师呢。

何不就让孩子们当小老师呢?为了加深孩子们对初学生字笔顺的记忆,我成了孩子们的学生。

“现在,顾老师是学生,你们都是我的老师,请你们说说这几个生字的笔顺,老师就按照你们所说的在黑板上板书,好吗?”

“好!“孩子们激动极了!

“鸟是最难写的,你们先教我写鸟吧!”

“撇”孩子们大声喊。我认认真真地在黑板上写了一个短撇“这个真像孔雀的羽冠呢!”我说。

“横折勾。”听着孩子们的指挥,我又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这一笔。“这真像小鸟的脑袋呀!”

“点。”孩子们又发出了指令。我边写点边说:“这是小鸟的眼睛。”

“竖折折钩。”我一边写下竖折折钩,一边问孩子们:“这像小鸟的什么呢?”

“像小鸟的身体。”

“这个字写完了吗?”我故意问。

“没有写完,还有一横呢!”我又添上了一横:“这一横就是小鸟的尾巴,可千万不能丢掉哦!”

我相信,当了这次小老师,孩子们一定会牢牢地记住“鸟”的笔顺的。

今天,学习识字三,其中“水”和“火”这两个字的笔顺很容易记错,我想,与其我一遍遍地在黑板上板书强调,孩子们却爱听不听;还不如让孩子们先自学,然后让他们当小老师教我呢!这样一来既可以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加深孩子们对生字笔顺的记忆。

任务布置下去,孩子们学得认真极了,每个孩子或许都期待着当我的小老师吧。自学完毕,徐旌程徐老师,李施源和李子木两位李老师。还有汪一舟汪老师等好几位小老师一一走到黑板前教我写今天的生字。通过这个环节的反馈,可以看出孩子们自学的效果很好呢!

孩子们想当小老师的劲头还是足足的,可课堂上的时间毕竟有限,怎么办呢?要不,让孩子们回家当爸爸妈妈的小老师吧。

“中午回家,请你们当爸爸妈妈的小老师,将这几天我们所学的生字的笔画名称以及笔顺教教爸爸妈妈,好不好?”

“好!”孩子们激动极了。

想到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做爸爸妈妈的小老师,在不知不觉中巩固了生字的学习,我不禁笑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