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我的朋友们  

2012-11-02 21:50:08|  分类: 一年级,我们一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朋友们(2012.11.2)

顾文艳

 

季节的变化就在孩子们的穿着中。

外出学习前,孩子们还穿着单薄的秋衣;回来时,却发现孩子们有的穿上了皮衣、有的穿上了厚厚的卫衣,还有的穿上了薄呢短大衣。

上午一到教室,刘霄晓就向我报告:“我今天一到校,陈梓濠就抱着我,还不停喊我小绵羊。”我忍不住笑了,刘霄晓今天穿着白色的圈圈绒的短大衣,洁白的圈圈绒摸在手里柔软极了,真的像小绵羊的那略有些卷曲的毛哦!

一上午,只教孩子们写了一个横画,我弯着腰,走到每个孩子身边,手把手地教他们书写横画,还在每个孩子的本子上进行了范写。在进行单独指导时,好些孩子就趁机吵吵嚷嚷,这边要指导,那边要维持纪律。中午放学时,我已是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弯了两节课的腰也痛得直不起来。两节课的成果是,冯浩鑫和刘霄晓可以写出漂亮的横画了。可是,其他孩子的横画还是“形态各异”,有的横画像两个圆点中间连着一条线;有的横画像扭成了S形的蚯蚓;有的横画简直像是画的线段,两端各有一个极短的竖。

中午,我万般无奈,只得求助于家长。如果每一个笔画,都得花费两节课指导,只怕期中考试时,我都来不及把该教的内容教完。

下午一到校,李子木就把他中午练写的笔画交给我看,果然比上午进步了许多。那一刻,我心里是对李子木的家长充满了感激的。还有郑沁蕊,她也把中午练习的笔画交给我看,从她的作业中,我可以看出她的家长一定是很耐心地指导孩子练字的。

孩子刚学写字就像刚刚学走路一样,是时刻需要人看着的。我记得儿子读一年级初学写字时,我也的确花费了很多心血。不过,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他当时参加书法比赛,就获得过一等奖,奖品是一本绘本。“天道酬勤”,真的希望,每个家长都能在孩子初学写字时,倾注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孩子写出的一手漂亮的字,那就是回报给家长的最珍贵的奖品。

下午,孩子们又练写了其余的五个笔画,还练写了十个生字。孩子们真的挺用心的,他们练字的时候,神情无比专注。可是,毕竟他们太年幼,还无法很好地掌控手中的笔,写出来的笔画和汉字,还真的算不上过关。我也的确无法一个个地手把手地教,如果像上午那样逐一指导,只怕是指导到深夜也无法完成任务。

放学前,给孩子们讲了一个《艾玛遇上怪家伙》的故事,久违的艾玛让孩子们很兴奋。他们笑眯眯地听着我讲故事,故事里的艾玛和老虎、狮子一起帮助袋鼠在比赛中获得了金牌。故事的结尾,艾玛说:“我们本来并不认识,可是,现在,我们成了朋友。”

“我们本来并不认识,可是,我们现在成了朋友。”我面对着孩子们,又重复了一遍故事中艾玛的话。我告诉孩子们,他们都是我的朋友;既然是朋友,就应该互相帮助。

“我可以教你们认字,可以帮你们倒水,也可以帮你们修踢坏的毽子……你们可以帮我做些什么呢?”

“我们可以帮你打扫教室。”冯浩鑫说。

“我们可以帮你发本子。”刘霄晓说。

“我们可以帮你捧本子。”徐旌程说。

“同学们相亲相爱,不打架,就是帮助顾老师。”陈浩然说,他的词汇库里成语还真不少呢!

“上课听讲就是帮老师。”

“下课不打闹就是帮老师。”

孩子们纷纷发言,我是频频点头。

“好的,现在要排队了,老师要观察一下谁是我的真朋友。”孩子们明白了我的意思,收拾书包、排队都很安静,我也很开心。只是,走到操场上时,又有些乱糟糟的了。

说心里话,我一直没有找到和一年级孩子们相处的“黄金之道”;或者说,我不知道他们打交道时,自己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若是板起面孔做严师,我觉得或许会让孩子们感到压力,从而厌学;若是满脸微笑,做孩子们的玩伴,他们或许会闹腾得更厉害,我甚至连基本的教学任务都无法完成。我真的是拿捏不准和孩子们相处的分寸,我只能游走在这两种角色中间。他们闹得厉害时,我就板着脸,告诉他们,顾老师生气了;下课时,我又会和他们一起踢毽子;会摸摸这个孩子的脸蛋,和他聊聊天;会抱抱那个孩子,告诉他,今天他的表现真棒!

记得以前教的都是中高年级孩子,那些孩子都是喜欢我的微笑的。我微笑着给他们讲故事,微笑着给他们读诗,微笑着给他们上课。我的温和亲切并没有让课堂变得乱糟糟,他们上课时总是很凝神地听着,师生对话中,时时迸发着诗意而智慧的言辞,那真是幸福的课堂。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我还是得不时地维持着课堂纪律,我真的还没能在课堂上体验到幸福的滋味。

不知道下一周,我的朋友们又会带给我哪些意外或惊喜呢!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