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9月6日  

2011-09-06 21:20:33|  分类: 我们的六年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6日

顾文艳

“老师,赵震扬又没有包日记本。”清晨,我刚走进教室,第二组的组长姚江榕就捧着刚刚收好的日记本走到我身边。

讲台上已经整整齐齐地放着另外三组的日记本,我接过她手中的本子,全班六十本日记都在这里了。除了赵震扬的日记本还是牛皮纸的封面,其他孩子都已经给本子包上了雪白的包书皮,那本与众不同的本子显得那么刺眼。其实,我提醒他包日记本最少也有三次了,我甚至想干脆自己帮他包算了。但我转念又想,自己的事还是应该让他自己完成,毕竟,他已是六年级的孩子了。

“赵震扬,请你过来一下。”我向他招招手。

他慢吞吞走过来,嘴里嗫嚅着,不知说着些什么。我指着一堆日记本,对他说:“赵震扬,你看看这堆本子,有什么发现吗?”

“我没有包本子。”他的日记本被组长摆在最上面,他看着自己的本子用低得我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

就在他抬起头来的那一刻,我突然发现他的左眼通红通红。“你得了红眼病吗?”我急切地问。

“是我爸爸传染给我的,他的眼睛红了,家里好多人都被传染了。”他说。

“快,收拾书包,老师马上联系你的家长带你回家。”我边说边往办公室走去,我要去拿班主任工作手册,那上面记载着家长的联系电话呢。

我拨通了赵震扬妈妈的电话,没有人接听。我又拨通了他爸爸的电话,电话响过几声以后,终于接通了:“是赵震扬爸爸吗?我是顾老师,我听赵震扬说,您得了红眼病,并且把红眼病传染给了他。红眼病传染性特别强,为了防止传染给其他学生,请尽快到学校来接孩子回家休息吧!”

打完电话,我又匆匆赶到教室。赵震扬书包已经收拾好了,我让他先到走廊上等待家长,然后让孩子们打开所有门窗,尽量让室内空气流通。我暗暗庆幸,幸亏发现得及时,不然红眼病在全班传染开来,那可就麻烦了。

“同学们,红眼病、腮腺炎、水痘,这几类传染病经常会在校园内爆发,所以,你们一旦发现自己感染了这些传染病,一定要留在家中休息,直到痊愈后才可以到校上课,不然会传染给其他同学的……”我乘此机会,对学生进行了传染病防治的普及教育。

我想家长应该知道红眼病的传染性特别强,却仍然送孩子来学校上课,我觉得这样做很是欠妥。虽然我也理解家长的心情,怕孩子掉课。可是,一旦自己的孩子把病菌带到了教室,岂不是有更多的孩子必须回家休息,有更多的孩子掉课吗?再说自己的孩子生红眼病,眼睛又胀又痛,这种情况下让孩子在学校里上课写作业,孩子会感到很痛苦的,而且也会影响视力呀!真希望家长们能多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只想到孩子不能掉课,只把孩子的成绩放在第一位。

在等待赵震扬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我开始批改这一大堆的日记。改着改着,我就沉浸在孩子们用文字编织的世界中。不知不觉,已经批阅了十几本日记。当我走出教室的时候,突然发现赵震扬已经不在走廊上了。我连忙问教室外的几位孩子:“看到赵震扬了吗?”

他们都摇摇头说:“不知道,刚才还看到他的。”

我急忙扶着栏杆探身向楼下望去,可依然没有看到他的身影。我急忙拨通了传达室保安的电话,当我得知赵震扬是被他的妈妈接走了,刚刚离开校园的时候,我才松了一口气。做班主任的总是这样,会莫名地有一种焦虑,总是担心有意外情况的发生,孩子们的安全是班主任最沉的牵挂!

每天坚持和孩子一起写日记,每天阅读孩子们的日记,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微笑,抑或默默的感动。陆欣宇在日记中介绍了自己的新同桌,虽然她罗列了新同桌种种不太好的学习习惯,但言辞之间,丝毫没有嫌弃的意思,她在日记最后,真诚地写道:“他有这么多不好的习惯,怪不得成绩不理想呢,看来,我得帮帮他。”读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我被这朴朴实实简简单单的文字,深深地打动了,我情不自禁在她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你是一个多么善良的孩子,真的希望你可以多帮帮他,老师和你一起期待着他的进步。”

陈秋薇在日记里写道:“放学回到家,我累得不行,刚准备躺下休息,可是小茹的新书还要包,我只得帮她包好书才重重地躺下,我多么希望自己可以早点康复。”小茹应该是她的妹妹,我想到今天才是陈秋薇术后第十五天,她能坚持来上课,已经很不容易,回家后还得硬撑着病弱的身体给妹妹包书,我不禁心酸得几乎泪流:“孩子,老师也真心祝福你早日康复!”我在她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时,心里也在默默地为她祝福。

下午放学前,儿子被他的乔老师领着来到我身边,原来他的手臂被同学的乒乓球拍重重地砸了一下,除了破了点皮,还稍微有些肿。我一看,估计问题不是很严重,忙说:“没事,没事。”

“涵涵真懂事,他一再让我不要批评那位砸伤他的同学,他说同学是在甩球拍的时候,无意间把他碰伤的,而且同学也已经向他道歉了。”乔老师说。

涵涵是个宽容大度的孩子,他从不和同学斤斤计较,他有着一颗柔软而包容的心灵,我为有这样一个儿子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呢!

晚上一回家,我就急急忙忙打开电脑,我参加了“凤凰研修营”的网络学习,今晚是集中讨论的时间,可不能错过。还有一篇几千字的发言稿,今晚也得完成,看来,这又是一个忙碌的夜晚!但不管如何,我都得坚持记下每一天属于我和孩子们的时光!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