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爱因斯坦的“小板凳”  

2011-09-18 21:51:42|  分类: 我们的六年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因斯坦的“小板凳”

顾文艳

小时候,曾经读过一则关于爱因斯坦和小板凳的故事:世界闻名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上劳作课,同学们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泥鸭、布娃娃等,唯独爱因斯坦没交。直到第二天,他才送来一只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老师看了很不满意:“我想,世界上不会有比这更难看的小板凳了……”爱因斯坦回答说:“有的。”他不慌不忙地从课桌下面拿出两只小板凳。他举起左手的那只说:“这是我第一次做的。”又举起右手的那只说:“这是我第二次做的,刚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虽然它还不能使人满意,但总比这两只强一些。 

每天晚上,当我一个人静静地在办公室练习着粉笔字的时候,我都不禁想起这个小故事。我力求写好每一个字,写得不满意就擦去重写。一遍遍地写,一遍遍地擦,即使最终的“作品”仍然不够完美,但我知道,那已经是我的“第三只小板凳”了。写到这里,我不禁又想起顾子奇和吴琳的日记。

“这学期以来,我们每天都写日记,可是,我的日记不是及格就是良。每次听到老师报日记写得好的同学的名字,却一次都没有我时,我心里酸酸的,酸得牙都要掉了。尽管我的文笔不够优美,尽管我写的内容不够有趣,可是,每次我都是非常认真地写日记,我几乎是绞尽脑汁了。每次听到别的同学被表扬,我的心似乎掉进了无底洞,老师,您能用一根绳子把我救上来吗?”这段文字选自顾子奇的日记,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教他三年多来,他写得最好的一次了。“你的日记表达了你心中真实的感受,非常生动。”我写下评语以后打上了一个鲜红的“优”。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我得到了开学以来的第一颗星。当我看到同学们因为日记写得好,得到了一颗颗星的时候,我多么希望我也能得到星呀!昨天,我的日记写了三页半,当老师开始报日记写得好的同学的名字时,我紧张极了。老师面前的本子越来越少,我也越来越紧张。老师报到了姚江榕时,我知道报到我们这一组了,我不禁坐直了身子竖起耳朵听。终于听到了我的名字,我看到孙可桢正忙得手忙脚乱,我真担心她会漏掉我的名字。直到放学,我看到贴在教室前面的名单上,我真的得到了一颗星时,我才长长地松了口气。今天真是高兴的一天,我终于得到星啦!”这是吴琳的日记,多么真实的文字,特别是那段担心孙可桢漏掉自己名字的心理描写,生动极了!真情实感的文字是最能打动人的,今天我准备朗读顾子奇和吴琳的日记,他们一定会感到非常开心吧!顾子奇打破了零的记录,得到了第一颗星;而吴琳将得到她的第二颗星哦!

我捧着一大堆日记走向讲台,一本本地报名字,我特意注意观察了顾子奇的表现。他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像触电般地猛一抬头,随即用右手掌捂住了自己的嘴巴,他是担心自己会惊喜得大声叫出来吧。他捂住了嘴巴,却掩饰不住满脸的兴奋,那样子可爱极了。而吴琳呢,她听到自己的名字时,身体坐得更直了。

报完名字以后,我打开了顾子奇的日记:“今天,老师首先读的是顾子奇的日记。”同学们都向他投去了既惊讶又羡慕的目光,要知道每天得星的同学有许多,可是能被老师读到的日记只有一两篇呀!此刻的顾子奇脸红红的,他听得无比认真。读完他的日记后,我说:“今天顾子奇终于得到了一颗星,让我们一起鼓掌祝贺。不过,用绳子把顾子奇从无底洞里救上来的可不是我哦,是他自己救的自己。只要我们用手中的笔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就一定会写出精彩的文章的。”掌声响起的时候,顾子奇的脸更红了。

接着我又读了吴琳的文章,我和孩子们再次把掌声送给吴琳,我祝愿她以后可以得到更多的星。

读了这两个孩子的日记,我不禁百感交集。每天看着日记写得好的同学一天天增多,我的心里无疑满是喜悦,那些被表扬的孩子,一定也是无比快乐吧!可是,那些因为日记写得不够好,而一直得不到表扬的孩子,他们的心情如何呢?正如顾子奇在日记中所说,他们一定也是很认真地写了,怎奈孩子们的写作基础和写作能力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他们的“小板凳”的确不好看,可是,作为老师还是应该对他们所作的努力作出肯定呀!以后在批改日记的时候,我要对那些写作基础不够好但态度认真的孩子给予更多的鼓励和表扬,我不把他们的日记和别的孩子比,只要他今天的日记比昨天进步,我就给他一颗星。我要让他们明白: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比,只有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是胜利。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够擅长的,只要我们如爱因斯坦般,面对失败毫不气馁,我们就一定可以做出属于我们的“最漂亮的小板凳”!


  评论这张
 
阅读(97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