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掌声响起  

2011-12-21 21:57:04|  分类: 我们的六年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掌声响起

顾文艳

 

对于语文老师来说,批阅作文时,读到学生的得意之作,必是甘之如饴。

上周的作文是介绍家乡的特产,习作要求孩子们除了观察还可以查阅相关资料。作文里,孩子们十有八九写的是兴化的大闸蟹,描写也大致相仿,搜集到的资料更是乏善可陈。读着,改着,不禁觉得无味。

偶然,会有一两篇让我眼前一亮。整套作文本批阅完毕,我决定读读陈皓珺的《米酒》和顾满成的《安丰三辣菜》。

陈皓珺在文章里这样写道:

米酒,听说过吗?或许该换个词,好吧,那我再重问一遍:酒酿,听说过吗?我相信,咱们兴化本土以及周边小镇或者小村庄里的人应该都知道,甚至都吃过。

米酒,在我们这里又叫酒酿,不过,不知道其他人家里是怎么做的,在我们家里酒酿可是没有放酒啊!或许还有人不相信,不过是真的,我们家里做酒酿都是先将糯米蒸熟,放入一点酒糟,然后装进容器密封起来,过几天,打开放点水,再过几天,就有甜甜的米酒吃了。

打开瓶盖,酒酿的醇香扑了出来,浓郁得化不开;一尝,甜甜的,又有些酒味,那味儿直到人心坎里。

酒酿在我家里可是有很高地位的,过年的时候总是缺不了它。不过大人们可不允许我们吃,但他们拦也拦不住我追寻美食的脚步,于是有意思的一幕发生了——

“哎哟!摔死我了!”因为吃了太多酒酿的缘故,所以我一个不慎摔在了地上。

每年这一幕都会上演,真是别有一番趣味……

文章开头就很是吸引人,读着读着,仿佛闻到了那浓郁得化不开的酒香,仿佛尝到了那甜甜的米酒。最有意思的莫过于那“偷饮米酒”后不慎摔倒的一幕了。结尾简洁有力,让我们不禁开怀一笑。

当我读到顾满成的作文时,我听到他似乎小声和同桌嘀咕了几句。他的这篇文章,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介绍三辣菜的制作过程的文字了:“室外朔风凛冽,厨房里温暖如春,油香怡人……”这段文字极其洗练,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温暖的图画。

读完两篇文章,我让他们带回家修改以后将电子稿发到我的邮箱,我准备帮他们投稿。

这时,顾满成举手说:“老师,我这篇文字有好多内容是参考的资料上的。”

“那段描写三辣菜制作过程的文字也是参考的吗?”

“是的。”

“这段话写得很精彩,但既然是参考的,自然是不可以投稿了。但是,老师还是得夸夸你,老师非常欣赏你的诚实。”

他听了我的夸奖笑眯眯地看着我。

“让我们把掌声送给他,好吗?”

教室里立刻响起了掌声,那掌声无比热烈!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