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再做一回小女儿  

2010-06-04 08:39:18|  分类: 点点滴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做一回小女儿

顾文艳

 

有多久没有睡过这么踏实的觉了,我不记得了。细细想来,还是童年时,曾经和父母同居一室,几十年的时光悄然流过,我又重做了一回小女儿!

因为周六是妹妹三十岁的生日,爸爸妈妈前几天就来了上海,我周六下午才赶到。生日晚宴过后,一到家,全家人都说我赶路太辛苦,催促我快快洗澡休息。床铺妈妈早就收拾好了,这间客卧是由两个小房间打通的,中间拉上了厚厚的帘子,又可把房间一分为二。我拉上帘子,睡在这窄窄的小床上,恍然回到了童年。那时候,我们住在学校里,那是妈妈学校分的宿舍,两间简易的房子加上一间小小的厨房。外面一间是吃饭的地方,再摆上几把椅子,权作客厅之用吧;里面一间靠北墙是爸爸妈妈的床,我的小床则靠着西墙。记忆中,我的床头总是吊着一盏小小的灯。夜晚,那柔和的淡绿色的灯光,总是笼罩着我香甜的梦。妈妈去上晚自习的时候,有时候,我还会偷偷就着微弱的灯光如痴如醉地读着《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杂志。一听到妈妈的脚步声,我便匆匆合上书页。妈妈来查看我睡了没有时,我必须调匀呼吸;不然,知道我偷偷看书不睡觉,妈妈总会责骂几句的。只是,有风的夜晚,那枕边的书页会在晚风中沙沙作响,似乎要泄露我的小秘密。

“你让孩子先睡,等她睡着了,你再进房间,不然你的鼾声会吵得她睡不好觉的。”妈妈在客厅里对爸爸说。好脾气的爸爸连连说:“我知道,我知道,等她睡熟了,我再进房间。”我睡前总有看看书的习惯,不然是无法入眠的。我躺在小小的床上,依着靠垫,捧一本书,才读了没几页,客厅里躺在沙发上的爸爸竟已鼾声如雷。渐渐的,我也累了,熄了灯,不知不觉就沉入了梦乡。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进房间,什么时候休息的,我竟一概不知。其实,我睡眠一直很差,好多的夜晚都是在床上像烙饼似的翻来覆去睡不着,即使睡了,也总是半梦半醒的状态。糟糕的睡眠总是让我痛苦不堪,我没想到的是,一帘之隔就是爸爸如雷的鼾声,在这种情形下,我竟然可以一夜无梦,竟然可以一觉睡到天明,这对于我来说,简直像奇迹一般,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清晨醒来,爸爸妈妈还在休息,我轻轻起身不敢吵醒了他们,我倚在床头继续看书,仿佛回到了童年。和爸爸妈妈同住一室的感觉竟是这么的好!

陆陆续续地,爸爸妈妈和我都起床了。爸爸妈妈去菜场买菜,我在房间看书,妹妹妹夫还在休息,他们昨天一定又是睡得很晚。爸爸妈妈买菜回来就忙着做饭,因为,我要乘一点的车赶回家。爸爸在剥蚕豆,我要帮忙,被他们一致拒绝,让我歇歇去。我无事可做,当然继续看书喽。当香喷喷热腾腾的煮蚕豆捧上餐桌时,我和妹妹妹夫三个像小馋猫般的围着蚕豆。妹夫竟然连筷子也没拿,直接用手捏着送进嘴里。妈妈仍在厨房忙碌着,爸爸在一边笑眯眯地看着我们,那样子,竟是十分陶醉!

其实,最享受的是我。做惯了妈妈的我,在厨房里忙碌惯了的我,现在和妹妹妹夫团团围在桌边,被爸爸慈爱的目光包围着,享用着妈妈做的美食,我几乎觉得自己重回到童年时代。那时候,我不是妻子,我不是妈妈,我只是爸爸妈妈的小女儿!只是,那样的时光真的一去不复返了。生活的辛苦,工作的忙碌,我已失却了这份小女儿的心态。而今天,当我重做一回小女儿时,我才知道,童年时光原来是那么幸福!只是,那时候,我怎么没有感觉到这份幸福呢?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