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所有的岁月都在悄然流逝,唯有文字可以将瞬间铭刻成永恒

 
 
 

日志

 
 

我们的“心愿树”  

2010-04-12 00:11:19|  分类: 我的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心愿树”

  顾文艳

 

长长的暑假,每天窝在家中看看书,写写文章,做做家务。这样的日子过得久了,人似乎变得有些慵懒。新的一学期又要开始了!刚刚送走了一届毕业班,毕业照上的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总让我想起和他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这学期,我又会迎来另一批孩子,看着握在手中的学生名单,我在想象着他们该是怎样的可爱模样,我和他们之间又会发生怎样有趣的故事?这些孩子我可是要带到毕业的,我和他们要相处整整四年呢!我接的这个班是刚刚组建的混合班,是从四五六这三个班中各抽一组学生,组成的新的班级——三(8)班。孩子们来自不同的班级,对于他们来说,新学期不仅换了老师,就连同学,大部分也是陌生的。怎样让他们尽快互相熟悉,怎样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我在思索着,该如何上好新学期的第一课。

我边思考,边翻看着新发下来的语文书,这一段文字撞入了我的眼帘:

“大树把无数的叶子结为一个整体。无数的叶子在树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们每个人都像叶子,为生活的大树输送着营养,让它茁壮、葱翠。大树站在太阳和土地之间。每一棵大树都很美,每一片叶子都很美。为了我们的大树,做一片美的叶子吧!”

                                                   ——金波《做一片美的叶子》

有了!一个绝妙的构想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就让我们从做一片美的叶子开始吧!我找来彩色卡纸,剪了一棵好高好大的树,贴在教室的后墙上,深咖色的粗壮的主干,抽出的枝枝丫丫向四周伸展着,每一根树枝都在努力地向上、向上,可以感觉到有一股生命的力量在升腾。

当上课铃声敲响时,我满面春风地走进了教室,就这样开始了我的第一课:“孩子们,老师给你们准备了一份礼物,请你们看看教室的后墙,老师为你们栽了一棵美丽的大树!”“唰”,孩子们都扭过头向后看去。“一棵大树!”“一棵没有叶子的大树!”“是呀,怎么没有叶子呀?”孩子们议论纷纷,他们将疑惑的目光投向我,等待着我的答案。

“孩子们,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班级,但是,现在我们组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这棵大树就是我们的班级,怎样才能让它成为一棵美丽的大树呢?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做一片美丽的叶子来装扮这棵大树,让大树蓬蓬勃勃,充满生机!”我接着为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金波的《做一片美的叶子》,孩子们入神地聆听着。

“孩子们,你们想做一片怎样的叶子呢?” 我话音刚落,一只只小手竖成了一片密林!“我要做一片爱劳动的叶子!”举手的是一位胖胖的朴实的小男孩。“我要做一片不拖拉作业的叶子!”一个戴着小眼镜的瘦瘦的男孩响亮地说。“我要做一片最可爱的叶子!”扎着两个小辫的圆圆脸的漂亮女孩笑着说。

…………

教室里的一只只小手此起彼伏,一张张笑脸神采飞扬。

“孩子们,把你美好的心愿写下来吧,老师给你们准备了绿色的卡纸,你可以剪出自己喜欢的树叶的形状,再写上自己美好的心愿,好不好?”

“好!”“耶!”教室里欢声雷动。孩子们剪出了一片片形态各异的小树叶,又小心翼翼地在树叶上写下了美好的心愿:“我要做一片画画好的叶子,长大了我还要做美术老师呢!”“我要做一片诚实的小叶子。”“我要做一片成绩好的小叶子!” …………孩子们剪着,写着,神情是那么专注,那么认真!

“现在就让我们用写着心愿的小树叶来装扮我们的大树吧!将我们的大树装扮得美美的,好不好?”“好!”清脆的童声响亮成一首动听的歌!

孩子们有的踮着脚,有的尽力地扬起手臂,他们把这些美丽的叶子贴在大树上,手掌形的是枫叶,弯弯的是柳叶,一片片叶子上写满了孩子们美好的心愿。他们轻轻地将叶子贴在树上,好似正在进行一个神圣的仪式,他们显得那么庄重!这时候,“我们的大树”上长满了孩子们的心愿!呵,好一棵美丽而神奇的“心愿树”!

一片又一片树叶挂满了大树,刚才还是光秃秃的枝丫,现在已是一片绿荫。那些美丽的树叶上写满了美丽的愿望,我深深相信:我们这个新的班级一定会如这棵大树这般美丽,一定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我和孩子们共同栽下了一棵美丽的大树,共同栽下了一个美丽的心愿:我们的大树一定会越来越美,我们的每一片叶子也一定会越来越美!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